首页>>参政议政>>成果展示>>创新机制参政议政 求真务实建言献策—民革南充市委社情民意信息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批办
创新机制参政议政 求真务实建言献策—民革南充市委社情民意信息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批办
作者:陈黎   发布时间:2018-05-21 10:19:00  浏览次数: 9523次

近日,民革南充市委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的几点建议》被市政协《社情民意》第8期采用,并获市委主要领导较长篇幅批示批办。另据悉,仅今年前5个月,市政协共采编8条社情民意信息,民革南充市委和民革党员提交的信息占据其中6条,占比达到75%。

为什么能在短短时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呢?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充市委主委王晓贤介绍说,今年以来,民革南充市委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入手,相继出台了《民革南充市委特约信息员制度》和《民革南充市委信息反馈制度》。要求各基层组织推荐若干名热爱参政议政工作的特约信息员承担收集、整理、编写、报送信息等任务,并多渠道对特约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市委会及时将国家、省、市最新的重大方针政策和近期参政议政要点告知特约信息员,让特约信息员能摸清重点、找准规律,及时了解社会各方情况,变“被动采集”为“主动采集”,报送的信息更具有前瞻性、预警性、高格局的特点,稿件采用率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民革南充市委还逐渐探索形成了参政议政一把手负责制的工作机制,经反复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行参政议政一把手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各级民革组织“一把手工程”来抓,各级民革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把参政议政工作放在主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定期听取汇报,适时解决参政议政工作中的问题。我们还修订了《民革南充市委基层组织工作考核评分办法》等一系列奖励制度,通过考核奖励这个“指挥棒”,有效地考出了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精气神”,提高了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率”和“批示率”。

在拓展参政议政渠道上,民革南充市委还切实加强了与民革四川省委和各基层组织的“上下联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和高校、企业的“内外互动”,与兄弟市州民革组织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密切合作的“左右协动”,变“独唱”为“合唱”,极大地提高了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分量。

人才队伍建设也是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民革南充市委严格落实民革四川省委关于组织建设若干规定,注重吸纳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入党,逐渐建立起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增强了参政议政骨干力量。此次被采用的社情民意稿件提供者,既有两鬓斑白的耄耋党员,他们始终如一,真情、真切、真诚地支持民革工作,也有许多年轻党员,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之余,立足基层,调查思考,所建之言更接地气。

对于今后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王晓贤谈到,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多次强调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万主席指示,更加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最大程度发挥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不断激发全体党员合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