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革简介>>历史回眸>>李炳英主委简介
李炳英主委简介
作者:民革南充市委   发布时间:2012-03-28 00:00:00  浏览次数: 2815次

李炳英(1889—1957),四川中江县人。l904年考入上海中国公学,自费赴日留学,考入东京宏文学院,次年考入东京高等工业学院(官费留学生)。1911年初,经章太炎、钟正懋介绍,在东京加入同盟会。
辛亥革命成功后,李炳英即回中国。1912年2月,他接受孙中山亲派,同盟会指令,从上海运送军械弹药至天津,并负责组织京津同盟会机关报《民意报》的创建并担任主笔。曾在四川大学任中文系主任。李炳英主要著作有《史记讲义》、《庄子补注》,翻译日本学者武内义雄的《诸子概说》、泷川龟太郎的《史记正义佚文传录》等,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在学术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解放后,李炳英受聘任川北大学中文系主任,兼川北行署土改委员会委员,l952年11月,民革川北区筹委会工作结束,李炳英担任召集人,成立民革南充市支部筹委会。1954年,李炳英任四川省文史馆副馆长。l955年4月24日,成立民革南充市委,李炳英被选为主任委员。同时任民革省委委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并被选为省、市人大代表、南充市人民委员会委员。1957年1月,李炳英被推荐安排为地区行署副专员,后因病未能上任。

1957年6月28日李炳英在成都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