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革简介>>历史回眸>>南充民革的早期负责人——裴昌会
南充民革的早期负责人——裴昌会
作者:傅国才   发布时间:2012-03-28 00:00:00  浏览次数: 7845次

南充民革的早期负责人——裴昌会

1949年8月,原任国民党第五兵团司令、时任第七兵团司令的裴昌会中将,经与由延安专程秘密前来传达彭德怀欢迎裴昌会起义口信的中共地下党员李希三交谈后,多次捕捉起义机会均未成功。11月23日上午10时,胡宗南从成都北门外凤凰山机场仓惶逃往海南三亚,裴昌会见时机已到,便决定通电起义。当晚,李希三陪同胡耀邦等人来到裴昌会起义的孝泉镇,裴昌会将呈给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电文交给胡耀邦,请胡耀邦代为转发。

裴昌会数万官兵的起义,使入川的胡耀邦担任政治部主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得以兵不血刃而长驱直入,可以说,裴昌会为四川的解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裴昌会在1950年4月就担任了西南军政委员会(后改为西南行政委员会)委员。同年6月,他作为著名起义将领,被特邀参加了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并在大会上发了言。6月23日,毛泽东主席还单独接见了裴昌会,亲切询问了起义部队整训情况及现状,裴昌会都一一作了回答。临别,毛泽东主席还送给了裴昌会一本《改造我们的学习》。

1949年10月,裴昌会向西南军政委员会提出希望到地方工作的请求。知人善任的西南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建议他到熟悉的胡耀邦那里去工作。裴昌会欣然从命,兼任工业厅厅长,兼管交通和农林事务,与主任胡耀邦共事。

当时,兼任中共川北区委统战部部长的胡耀邦得知裴昌会将调任川北行署时非常高兴,他亲自安排统战部副部长刘玉衡到重庆迎接裴昌会到南充赴任。裴昌会到南充后,胡耀邦亲自为其举办了隆重的欢迎会。当时,为裴昌会准备的住房尚未完工,胡耀邦就让出自己的一间住房给裴昌会住。胡耀邦还为其配了秘书、警卫员。在川北工作期间,裴昌会与胡耀邦同住一幢楼,同开一个灶,外出开会还同乘一辆车。

裴昌会的妻子、儿女都被蒋介石劫持到了台湾,无亲人在身边,生活无人照顾。正因为如此,胡耀邦对裴昌会特别关照:裴昌会从重庆来南充时,带了一辆旧吉普车,尽管裴昌会坚持不换新车,但胡耀邦仍耐心地解释,说这既是党的政策规定,同时又是工作的需要,坚持让裴昌会换了新车;裴昌会是山东人,喜爱面食,不习惯吃南方的大米饭。一次行署食堂煮的全是大米饭,胡耀邦对炊事员说:“裴主任不习惯吃南方的大米饭,以后可以给裴主任开小灶,多煮面食。”后来炊事员就按照胡耀邦的吩咐,给裴昌会生活上特殊的照顾;裴昌会考虑,刚解放不久,工作人员少,事务多,便主动请求不要秘书和警卫员。胡耀邦说:你的生活、工作和安全都需要有人照顾,秘书是你的工作助手,我们是按照党和国家的规定给你配的工作人员,这是工作的需要,你就不要推辞了。

裴昌会到南充后,兼任中共川北区委统战部部长的胡耀邦认为,作为起义的原国民党高级将领裴昌会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应该给他安排适当的职务,使他能够在民主人士中充分发挥作用。他便在裴昌会刚来南充不久,就亲自致电给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举荐他参与民革川北区分部及民革南充市支部临时工作小组的工作,并担任主要负责人。裴昌会虽肩任川北行署重要领导职务,事务繁忙,但他仍十分重视民革的各项工作。在他主持工作期间,民革主要负责人都分别担任了川北行署、川北区剿匪指挥部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要职务,民革组织也得到了健康发展,民革党员的人数超过了200人。从1951年7月15日成立民革川北分部兼民革南充市支部筹备小组以来,在裴昌会的领导下,在胡耀邦的亲切关怀和中共川北区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南充民革于1951年10月1日召开大会,正式成立了民革川北区分部筹备委员会兼民革南充市支部筹备委员会,筹委会由裴昌会、龙杰三、尹子勤等九人组成。就南充民革的建制问题,裴昌会责成龙杰三向民革中央汇报并请示,民革中央主席亲笔回函:“南充民革的建制,按市级甲等(省级)标准执行。”裴昌会非常关心民革的机关干部,原民革南充市委主委肖端重、原秘书长徐鸿鹄、原机关干部万斯年,只要一提起老领导裴昌会,都称赞不已。

裴昌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处处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着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堪称一代楷模。裴昌会刚到南充时,和其他党政干部一样,实行的供给制。根据党的政策,他应该享受工资制。当胡耀邦提出要改为工资制时,裴昌会表示不同意。胡耀邦苦口婆心地说:“你与我们不同,有旧的部属请求你帮助,跟随你的还有一批人,筹建民革组织,开展统战工作,必然有一些应酬开支。”在胡耀邦的耐心说服下,裴昌会才同意了改为工资制。裴昌会虽身居高位,生活却非常简朴,当时,正值农村减租退押,民革的部分党员,如蹇幼樵、尹子勤,虽然在解放前就加入了民革组织,但他们都在国民党军政界担任过一些职务,都在自己家乡购置了较多田产,在土改时他们的成分被划为了地主,需要减租退押,他们家乡人强烈要求把他们抓回家乡批斗。当时胡耀邦根据统战政策,对他们实行了保护。但减租退押的钱物必须交,蹇幼樵、尹子勤等当时都无力支付这笔数额较大的款项,裴昌会拿出自己的积蓄,为他们解难。诸如此类的事,可以说是屡见不鲜。

裴昌会在南充工作期间,恰值抗美援朝支前运动轰轰烈烈开展之时,国内人民支前热情十分高涨,行署干部纷纷自觉捐款,裴昌会几乎是倾其所有,捐款很多。胡耀邦在肯定他爱国热情的同时,对他进行了善意的规劝,叫他要量体裁衣,不要过分苛求,只要尽了心,尽了力,适当捐款就行了。裴昌会在南充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胡耀邦对裴昌会关怀备至,相互间建立了胜似兄弟的深情厚谊。胡耀邦调到北京后,裴昌会每次到北京开会,都要到胡耀邦家中拜望他,两人常常是推心置腹地促膝长谈。裴昌会与胡耀邦的这种深情厚谊,在川北地区一直被传为佳话。

裴昌会学过纺织,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是原国民党军中颇有名气的儒将。到地方工作以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是兢兢业业地工作,表现出非凡的领导能力,在川北地区享有很高的威望,深得胡耀邦的赏识和信赖。1952年秋,四川撤区并省,胡耀邦调北京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其他几位副主任也先后调离南充。胡耀邦在临行前,将行署的收尾工作交给了裴昌会,并将裴昌会调任重庆西南纺织管理局局长一事告诉了他。胡耀邦担心裴昌会会因为调任后的职位低而有思想情绪。没想到,裴昌会却欣然领命,表示坚决服从安排。

裴昌会不仅圆满完成了胡耀邦交给的行署收尾工作的任务,还按胡耀邦的指示,妥善安排了民革的各项事务。1952年11月20日,民革召开党员大会,民革川北区分部筹备委员会工作宣布结束,民革南充市支部筹备调整重组,由李炳英担任负责人,主持南充民革的工作。裴昌会在做完以上工作后,带领川北行署一批工作人员到重庆赴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著名学者李炳英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