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革简介>>历史回眸>>著名学者李炳英教授
著名学者李炳英教授
作者:傅国才   发布时间:2012-03-28 00:00:00  浏览次数: 3026次

李炳英(1889年—1957年),本名江灵,字蔚芬,四川中江县杰兴乡人。李炳英教授生前是四川省文史馆馆长、民革南充市委主任委员、南充市政协副主席、南充师范学院中文系系主任、四川省政协委员、南充市人大代表,是全国古文学界颇有影响的学者、专家。其著述流布甚广,至今仍为全国各大学广泛采用。

李炳英早年留学日本,亲聆了孙中山的教诲,受章太炎的影响,参加了同盟会,是老同盟会会员。他与中共地下党员熊子骏是挚友,交情甚深,是“最亲密的朋友”。他曾与贺龙、刘伯承同在熊克武部共事,与之有很深的情谊。受他们的影响,李炳英一直支持革命。1949年春夏之际,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挥师南下,所向披靡。蒋介石军队溃不成军,节节败退。当时,正在成都的李炳英先生为川康民众自卫委员会起草宣言,痛斥国民党反对派的黑暗统治,表现鲜明的立场。

当时,李炳英是四川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川大校长黄季陆、成都监察局局长徐中奇,视宣言为洪水猛兽,派人四处抓捕李炳英先生。李炳英躲在朋友家里,直至成都解放。

李炳英从事高等教育数十年,在教育界很有影响。1950年2月,受川北大学之邀,他到三台川北大学担任了文学院院长。同年初夏,川北大学迁至南充,继后改组为四川师范学院,他担任了中文系系主任。那时候,学校图书馆刚建立,藏书不多,李炳英将自己珍藏多年的善本书籍,包括百纳木《史记》《古逸丛书》《全唐诗》等千余卷捐给了四川师范学院图书馆。

李炳英到南充以后,作为教育界的知名人士,深受川北行署主任的器重和信任,担任了川北行署土改委员会委员、川北区一级暨南充市一级机关三反联合人民法庭审判员,参加了川北区第一届各界人士代表会议。其间,他除了担任学校的系领导,既要主持学校的教学、教改工作,还要亲自授课,还要组织开展教研和科研工作。但是,他把繁重的学校工作和社会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还挤时间编写人民出版社的约稿——《庄子文选》。

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尤其注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教师队伍的建设。在教育界颇有影响、颇有建树的庞石帚、屈守元、周虚白等一大批当时的中青年教师,都得益于李炳英先生的教诲和提携。而他自己,常常是夜以继日的工作,从不把今天的事放到明天做。

长年累月的超负荷运转,使李炳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虽然他才60出头,外出也常常要拄拐杖。就是这样,他心里也时时想着学生。他经常在晚上拄着拐杖到学生宿舍去看望学生,嘘寒问暖,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解答他们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甚至资助学生,帮助他们解决经济上的困难。李炳英先生的治学精神和人品,可以说,在当时的四川师范学院是有口皆碑的。

1951年4月,李炳英先生为了追求政治上的进步,以他当年在南充任知事时,对张澜先生的敬重,加上他在教育界的影响,在民盟组织对他做工作后,他申请加入了民盟。

在重庆民革川康临时工作委员会担任领导的但懋辛(李炳英先生留学日本时的同窗好友,同盟会会员,挚友),得知李炳英先生在南充后,认为李炳英是同盟会老会员,参加民革比在民盟更能发挥政治作用。因此,但懋辛向中共川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刘玉衡推荐他参加民革。1951年秋李炳英先生经审核批准加入了民革,成为民盟、民革的交叉成员。

1951年9月30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川北临时工作小组工作宣布结束。10月1日,南充民革在川北旅社大礼堂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川北区分布兼南充市支部筹备委员会,改组了领导班子,筹委会由裴昌会等9人组成,李炳英当选为筹委会委员。

尽管李炳英身兼数职,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从来没放弃对古典文学的研究。他对《史记》、《孟子》、《庄子》、《汉书》的研究造诣尤深,他在讲学中总是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他的记忆力非常强,回答学生提问,总是耐心解释,所需资料总能信手拈来。以上这些经典的古典文学作品,他都详细地一一作了注释。

他做学问总是十分认真,所选材料总要经过多次严谨的考证。所写的《史记讲义》、《庄子补注》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在我国学术界很有影响。他的著述,至今仍为各大学文学院、中文系首选。他不仅关心国内古典文学研究的动向和成果,还十分关注国外汉学家对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动向和成果。他精通英语、日语,认真研读了日本汉学家的大量著述,他翻译的日本著名学者武内正雄的《诸子概论》很有借鉴价值,他从日本汉学家泷川龟太郎的《史记会注考证》中择译的《史记正义佚文纂录》,对我国史学界研究《史记》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当时,李炳英因操劳过度,身体很差,但他依然要坚持上课,一次,他居然昏倒在讲台上了。川北行署主任胡耀邦及夫人十分关心李炳英的身体,常常到他家中去看望他,还给他送去慰问品,叫他不要过分劳累。之后,李炳英还常常叮嘱孙子,叫他们要千万牢记胡耀邦主任的知遇之恩。

1952年8月30日,李炳英参加了川北行署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正式宣布撤销川北人民行政公署。留下处理川北行署收尾、交接工作的副主任裴昌会,把完善民革撤区并省后的工作交给了李炳英。

1952年11月20日,民革川北区分部兼南充市支部筹备委员会召开最后一次会议,由李炳英总结了川北民革两年多来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正式宣布民革川北区分部兼南充市支部筹备委员会工作结束。同时,宣布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南充市支部筹备委员会。

民革南充市支部筹备委员会因党员工作调动而改组。当时,只剩下35名党员,改组后的筹委会领导班子由李炳英等7位同志组成,李炳英负责主持南充民革的工作。

1955年4月24日民革南充市委员会成立,李炳英当选为第一任主任委员。1957年6月28日,李炳英因患食道癌,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6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