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成果展示>>聚焦抗“疫”, 南充民革党员密集建言支招
聚焦抗“疫”, 南充民革党员密集建言支招
作者:陈黎   发布时间:2020-02-27 15:34:20  浏览次数: 9411次

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是民主党派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重要方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革南充市委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狙击战,展现出新时代南充民革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截至2月23日,向上级反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社情民意信息超过20篇。2月25日,从市政协获悉,《修订完善部分法律法规  提升重大疫情依法防控水平》已被省政协采用,《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小区安全管理的建议》等信息已被市政协采用。

《修订完善部分法律法规  提升重大疫情依法防控水平》由林波、廖辉等共同完成。他们提出,如果要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就必须形成科学完善的公共卫生法律体系,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为此建议:应对《民法典(草案)》第590条增加一款,即“启动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的,可结合其他证据认定构成不可抗力”;对《工伤保险条例》增补如下条款:“职工因工作原因感染《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及以上恶性传染病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对《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条后增加一款“单位和个人违反上述规定,视情节轻重予以治安或刑事处罚”……

《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小区安全管理的建议》由民革顺庆区基层委员会主委覃瑜莉供稿。他认为,全市小区封闭式管理对疫情防控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但也不能忽视存在的安全隐患。如临时搭建的封堵墙、检查岗亭占用了消防通道;家庭普遍储备和使用酒精进行气化喷洒消毒易造成严重的火灾隐患;大量使用地暖、空调对房间加热使电线负荷增大等。为此,她建议:一是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对安全存储、使用酒精和消毒药水进行宣传,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二是由街道牵头,组织消防、安全、城建等相关部门对居民住宅小区的消防设施设备、消防通道进行集中排查,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集中整治;三是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群防群治减少小区住户的抵触情绪。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民革南充市委将继续动员更多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斗争,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