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听!市“两会”上的民革“好声音”(一)
听!市“两会”上的民革“好声音”(一)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06 16:07:12  浏览次数: 2592次

 1月5日至6日,政协第七届南充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南充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开幕。南充民革党员中的15名市人大代表、43名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参加会议,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履职风采吧。


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南充市委主委王晓贤:作为六届政协班子成员,是南充政协助推大城崛起,促进各界合作,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回望六届政协与党同心、砥砺前行的奋斗足迹,有四点感受深刻强烈:一是六届政协坚定不移坚守政协的政治性,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全市政协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成为市政协最鲜明的政治底色。二是六届政协坚定不移遵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要求,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铮铮誓言得到不折不扣的践行。全市政协上下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疫情防控“急难险事”、人民群众“民生难事”,群策群力、出资献智,为我市脱贫攻坚取得全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贡献了政协力量,助推一大批民生问题有效解决。三是六届政协坚定不移坚持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参政履职的职责使命得到不折不扣的履行。全市政协上下始终坚持“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履职要求,聚焦全市重大课题、重点议题、重要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提交了一大批高质量、前瞻性、全局性的建言咨政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推动一大批事关南充全局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四是六届政协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字”要求,锻造政协高素质“两支队伍”的各项规章制度得到不折不扣的实行。全市政协上下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坚持会前学法,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有责任、敢担当、能力强的政协委员队伍和乐奉献、讲团结、善服务的政协干部队伍已然成为南充政协的一张响亮名片。

刘强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简明扼要、立意深远,用“七个首次阐明”全面梳理、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通篇讲话实践性与理论性高度统一,是全市政协委员建言咨政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提高作为政协委员的角色意识,增强作为人民政协一份子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新时代人民政协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尽情书写参政履职的最美最靓的崭新篇章,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而努力奋斗。

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规范行为、指导实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决定性意义,筑牢夯实“与党同心、跟党前行”的政治品格和政治自觉。

二要深化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十八字”重要指示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提高自己,着力把握刘强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七个首次阐明”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筑牢夯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进步的思想政治基础。三要深刻把握提升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基本要求。用提高建言咨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来鞭策自己、鼓舞自己、检验自己,找准弄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四种能力”的方式方法和路径渠道,筑牢夯实“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能力水平基础。

 

市政协委员、顺庆区科协主席、民革顺庆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何泓春: 作为一名新任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让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谋划了未来工作的目标与重点。特别是市委刘强书记在开幕式上从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使命任务、加强自身建设三个方面对我们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提出了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升履职水平。认真学习时政方针、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及时深入了解社会热点、民生难点问题,努力学习提案、社情民意撰写技巧,为履好职打下基础。二是完成履职任务。积极参加政协各种活动,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履行好政协委员的各项职责,将自身熟悉领域的相关情况及时通过政协反应给党委、政府。三是严守履职纪律。严格遵守政协委员相关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决做到出力不出乱,成事不坏事。

 

市政协委员、阆中市工商联主席、民革南充市委委员曹芳:市政协的两个报告语言精炼、铿锵有力、鼓舞人心。一是坚定的政治态度感召人心,通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讲政治、守规矩贯穿始终,体现了市政协一心向党、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二是突出的履职成效振奋人心,报告中一组组数据、一项项工作、一批批成果佐证了市政协的履职成效,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和各界的广泛认同。三是明确的工作要求凝聚人心,报告精准对接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奋斗目标,重点谋划了六个方面的履职任务。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一定当好政协人,说好政协话,干好政协事,为南充经济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同时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的履职培训,开拓委员视野,增强委员参政议政能力;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落实优惠政策,留住本地人才;三是加强公民素质教育,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市政协委员、顺庆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民革顺庆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李婷: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有温度,有热诚,有情怀。深感政协工作年年有成果,年年见成效,深感政协工作成绩的来之不易。刘强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围绕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的“16381”的决策部署,为我们下一步工作举旗定向,既是作战图,又是任务书。作为一名新任市政协委员,要积极主动向新老委员学习,摒弃二线思维,坚持一线作战,对标一线要求,追求一线作为。     第一,要带头勤勘民生,带头为民建言,带头为民办事,让政协委员有口碑,有形象,有温度。第二,作为顺庆民革副主委,会后要第一时间把市政协会议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落实好。第三,要把政协工作的要求作为实际工作的转换,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抓严抓实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仗,守牢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保驾护航。

 

市政协委员、民革蓬安县支部主委梅昭君:刘强书记在开幕式上用简洁的语言总结了过去一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所取得的八个方面的成绩,再次强调了去年在市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的“16381”决策部署,对政协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一名新任政协委员,一名民革基层组织负责人,我将带领支部全体党员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围绕“16381”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推动南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建议一是凝聚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推动学校的教育、科研、人才与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智力密集的优势,推动我市创新驱动发展;二是建议市委提供更多学习平台,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及部分企业走出去学习先进创新理念和创新模式。

 

市政协委员、民革南充市第四支部党员林波:刘强书记在开幕大会上的讲话对南充政协过去五年成就的总结实事求是,全面展示了我市追赶跨越的奋斗历程。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符合南充政协的实际,非常振奋人心,为我们新一届政协人指明了方向。作为继任的市政协委员,我一定在律师的本职工作中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为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平安和谐南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加快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