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究>>有力促进本土民营经济大发展,为南充率先实现次级突破作出新贡献
有力促进本土民营经济大发展,为南充率先实现次级突破作出新贡献
作者:朱兴弟   发布时间:2013-06-21 00:00:00  浏览次数: 9583次

我市现有民营企业13万多户,2012年实现生产总值700多亿元,GDP贡献率68.1%;我市70%的就业岗位由民营企业家创造,70%左右的税收由民营企业来承担。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南充的发展环境正在逐步改善,一批民营企业正在逐步壮大。然而,我市民营经济的产业结构极不平衡,规模企业仅600余户, 不到民企总数的0.5%。特别是本土民营企业,呈现“量大体弱”的特征:大多集中于低端服务业,规模普遍较小,其中养殖、餐饮、零售等传统行业居多;具有领军性质,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具有统领能力的品牌民营企业缺乏;单个资本实力、经营规模、社会影响力相对较弱;血缘和地缘关系替代科学管理,落后的管理方式制约了企业发展,进而影响到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

做大做强民营企业特别是南充本土民营企业,不仅是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当前南充率先实现次级突破、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本土民营企业要摆脱“做不大、做不强”的窘境,除了靠政府的扶持和帮助外,主要还是靠锲而不舍、克难奋进、改革创新的企业精神和“诚信为本、品质为先”的经营理念。

笔者认为,解决南充民营经济“量大体弱”的关键首先是在于政府要鼓励发展加工制造类企业,其次是实现企业“抱团发展”,再就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一、加工制造业是本土民营企业发展方向

加工制造类企业属劳动密集性产业,能增加就业岗位及国家税收。南充属农业大市,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养殖业也比较发达,丰富的农副产品和禽畜产品为发展加工制造类产业带来了极大的优势。

发展食品类加工企业有诸多好处。一是就地采购原辅材料,减少了运输环节的成本;二是就地用工,解决了本地农民工背井离乡外出谋职的弊端,利于职工队伍的稳定;三是食品加工业能促进相关农副产品和养殖业的科学种植和科学养殖,带动农业产业链发展。

对于我市民营企业来说,新型城镇化为发展农业及加工业提供了大好机遇。企业家可以考虑到农村去承包农业土地,发展生态、绿色农业,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业市场的食品安全问题,还可以为食品加工制造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原辅材料。

因此,加工制造类企业应该成为今后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政府应对加工制造类企业、特别是食品类加工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政策优惠,出台专项产业政策,鼓励和扶持特色民营经济发展;同时大力引进和发展上规模、上档次的加工制造类企业,以促进行业扩量、转型、升级,更快、更好、更强地发展。

二、现代企业制度是民企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土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不但需要企业家摒弃守旧求稳、小富即安的思想,还应加快企业扩量上档、做大做强的步伐;需要引进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方法,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为基础,提高人才、信息、管理、技术等几大要素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 

一是增强创新能力。企业的发展成功与否,在于产品是否畅销,所以企业不但要管理创新,产品更要创新。要尽可能地以新技术、新工艺去提高产品品质,降低成本,树立品牌;要有优质的产品去占领市场,企业才能发展。二是重视合作科研。为数众多的民营中小企业不像大企业那样拥有自己的研发部门,没有很大的资金投入到科研和产品更新上去。因此,可借助企业之间的合作或与学校合作进行技术创新,进行科研人员的培训。有了科技优势,企业才能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掌握核心竞争力。三是建立知名品牌。企业要有足够的资金做广告宣传,将企业、品牌最核心的东西传递给受众,努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改革家族企业。要不惜代价招聘优秀人才,改变家族治企结构,并不断的培训培养人才,保证企业拥有最好的人力资源。

政府则要继续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国际跨国公司来南充投资办厂。政府协调本土企业与国外企业合作,可以学到他们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科学技术,这是促进我市民营经济最好最快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

三、“抱团发展”是民企增强抗风险能力的有效途径

我市民营企业家缺乏“抱团发展”意识,特别是本土民营企业缺乏资本、产品、资源联合的链条和操作平台。虽然有的民企在组织形式上为公司制,但实质上仍由一人或几人直接或间接控制,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因而抗风险能力较弱。

要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必须围绕构建以产业集群为依托的民营经济体系思路。从长远来看,中小民营企业不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在资金不足的问题上,企业之间的合作都是与大企业竞争的有效途径。

一是政府积极营造激励民营经济“抱团发展”的产业政策、金融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使其形成“抱团发展”的系统机制。针对我市传统服务企业多,缺乏“抱团”产业基础的现状,可以在工商登记、金融支持、知识产权、税收奖励等方面出台引导政策,促进特色民营经济的集聚集群发展,并使其向专业性基地集聚,推动“抱团发展”。二是在政府职能部门的主导下,打破民营企业家合作精神不强的现状和“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引导、鼓励甚至制订产业门槛促成相同类型的小企业进行整合、兼并或收购,实现人才、资产、资源、品牌等生产要素的重组。在整合或并购过程中形成战略联盟,进而与别人合作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以带动自身发展。

企业之间的整合参股、相互合作是民营企业跨越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市本土民营企业家之间存在地缘和血缘纽带,有文化认同基础,有“抱团”的情感和精神认同的条件,因而容易通过地缘乡情实现企业集群和互惠合作。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应强化这种合作意识,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来提高合作的能力并付诸实施。

四、协会应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强化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发挥优势民营企业在行业协会中的主导作用;畅通正常而有序的诉求表达渠道,努力维护企业的权益和利益。二要优化行业协会资源,为民营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政策咨询、管理诊断、市场信息、投资指南、资产评估、技术援助、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服务。三要建立培训体系,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对民企经营者或创业者的轮训,更新经营管理者观念,从而让他们将企业发展目标与南充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四要推动企业间的联系,引导民企形成“抱团”集聚式经营理念,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合作共事能力,进而实现“双赢、共赢”。

五、政府应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做大做强本土民营企业,需要政府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要把营造良好环境作为促进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最重要、最直接的孵化器,让民营经济在南充率先实现次级突破、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不断发展壮大。

一要为本土民营经济提供最优的服务、最佳的平台、最大的支持;做到民营企业家创业有保障、创新有条件、发展有后劲。二要破除本土企业与外来企业的身份区别,切实扭转忽视或轻视本土民企的观念,有效解决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在政策、资源、资金等方面待遇不均的问题。三要在民企整合、并购等重组后的一段经营时间内,给予适当的兼并重组优惠政策,以此来推动更多的本土小企业整合重组,促进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本土民企或知名品牌的出现。   

在南充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本土民营企业家应抓住机遇,在企业增量、转型、升级中有新的作为,并取得新的成效;努力为南充率先实现次级突破、打造川东北投资首选地做出新的贡献,倾力书写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