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究>>继承中山先生遗志 完成辛亥革命使命
继承中山先生遗志 完成辛亥革命使命
作者:朱兴弟   发布时间:2012-04-11 00:00:00  浏览次数: 4965次

辛亥革命是一次推翻满清专制、创建共和的伟大革命运动,这次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民主共和新纪元。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各个方面,探讨辛亥革命所取得的成就,不忘先烈们为推翻满清王朝专制统治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巨大的牺牲;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就是要继承中山先生遗志,完成辛亥革命的使命——振兴中华。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他在美国檀香山建立“兴中会”时就明确地提出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的主张,他决心用革命手段推翻清朝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辛亥革命追求的是民权,要建立的是民主立宪制度,因此是一场真正的民族民主革命。

辛亥革命与中国历史上所有改朝换代的革命相比,具有非常明显的特征;辛亥革命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且影响深远;辛亥革命传播了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打开了中国封闭的闸门;辛亥革命的精神至今鼓舞着我们继承中山先生遗志,继续完成振兴中华的伟大历史使命。

一、辛亥革命的特征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辛亥革命有以下三点明显特征:

第一是流血最少的革命。辛亥革命用武力推翻了满清王朝,但这次革命与中国历史上若干次改朝换代的革命相比,是流血最少的革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一次规模相等的、在各个阶段流血这样少的革命。

第二是涉及面最广的革命。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上是一次包容最广、心胸最宽、涉及社会各个阶层的民族民主革命。

第三是不开杀戒的革命。辛亥革命成功之后,胜利者待前朝人士最为宽容,是一场不镇压反革命、不屠杀前朝官员及异族人士的伟大革命。 

二、辛亥革命的成就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1911年的辛亥革命不论在政治、经济方面,还是在思想文化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第一是政治方面的成就。辛亥革命在政治方面的成就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实现了中山先生的宏伟理想,在亚洲创建了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二是实现了组党自由、结社自由,初步创立了三权分立的政体;三是展现了人民反对专制复辟的鲜明立场,广大民众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思想政治自由。

第二是经济方面的成就。辛亥革命使孙中山致力于变封建农业国为工业强国的实业救国理想得以实现,初步构成了中国未来经济现代化的蓝图,实现了经济自由和经济的长足发展。有资料显示,在1912年到1919年的不到十年时间里,我国工业投资和重要行业的规模均有很大幅度增长,民族工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催生了众多民营重工业和大型企业,造就了人数可观的经济实业巨子。

第三是思想文化方面的成就。由于孙中山思想的传播,还在辛亥革命的酝酿阶段,就对其主要领导人物及众多仁人志士在近代科学思想、政治改良思想、民主革命思想、进步文化思想等诸多领域起到了启蒙作用。辛亥革命胜利后,这场轰轰烈烈的启蒙运动又有了进一步的深入和发展。其结果包括政治、思想、文化、新闻诸般自由的实现,比如白话文普及运动的胜利、新文学的巨大发展、五四爱国民主运动的胜利等等。毫无疑问,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具规模也最有成就的思想启蒙运动。

三、辛亥革命的精神

辛亥革命是反帝反封建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这场革命,不但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打击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而且传播了民主革命思想,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而中山先生思想和精神在辛亥革命整个过程中贯穿始终,并光耀千秋。

孙中山指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给辛亥革命参与者以激励;“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奋”,是辛亥革命志士显著的历史特征。中山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不但是先进思想的历史文化基础,还是辛亥革命参与者的精神依托,也是我们今天应该继承并为之努力和奋斗的目标。

孙中山不但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而且通过《建国方略》描绘出建设现代化中国的初步蓝图。他提出“建设是革命的唯一目的”,强调国家应该推行“开放主义”,表现出强烈的赶超西方欧美发达国家的愿望和意志。他在一百年前思考的问题,探索的道路,以及追求中国现代化的各方面实践和不少思想,在百年后的中国仍然具有现实意义,都成为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

四、辛亥革命的使命

辛亥革命的使命即实现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孙中山的近代化思想与实践超越同代人。他从事政治、物质、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革命实践,集中体现了他救国救民的民主主义战斗精神、使中国“驾乎欧美列强之上”的宏伟政治抱负。他努力用近代文明荡涤封建主义思想意识污秽,不但推动了辛亥革命的发生,也推进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化的进程。

孙中山继承中国传统思想的优秀成分,并汲取西方近代学说的进步成果而熔铸创造的“三民主义”学说,反映和概括了当时整个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动向,无疑是当时中国最先进、最科学的思想;他提出“三民主义”的革命纲领,主张“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民之需要”,敢于向几千年来被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封建皇权制度和阻碍社会进步的反动势力宣战;他最早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期望中国迎头赶上世界先进国家,并为推动实现这个美好理想而不懈奋斗、百折不挠;他把“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作为自己终生追求的目标。由此可见,孙中山的思想和学说是辛亥革命的播种机,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是发动辛亥革命的主要力量,孙中山是辛亥革命成功的推动者和促进者。

历史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者。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学习孙中山等辛亥革命者执着的爱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牢记孙中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遗训,继承与发扬辛亥革命先烈们的精神,完成辛亥革命的使命。我们要把对辛亥革命的纪念,化作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为振兴中华而奋斗不息。我们要坚定信念,树立信心,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祖国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中山先生的遗志及辛亥先烈的愿望终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