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主题活动>>【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洗礼下的民革党员感言
【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洗礼下的民革党员感言
作者:夏俊华   发布时间:2018-12-12 17:23:29  浏览次数: 10080次

1978年,是我们民族走向复兴、迈向富强的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推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迎来了经济腾飞的新局面。这一年注定是上下五千年辉煌历史中,最具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中国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描绘了一幅壮美蓝图,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让全国人民思想解放,“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促使勇于开拓者成为经济特区的弄潮儿,中国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诗篇,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十年来,我国从贫穷落后完成辉煌蜕变,旧貌换新颜;四十年来,风云激荡,凤凰涅磐,沉睡的东方巨龙一跃冲天。

四十年,我从蹒跚学步的幼儿步入不惑之年;四十年,我同祖国一同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蜕变,亲眼见证了昔日沉寂的中国重获荣光,我自豪亲身参与了这场守望国家走向安定团结、繁荣富强的时代变革。 在计划生育政策中出生的一代,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与其人生各个阶段息息相关,每一天都品尝着改革开放的成果。

在改革开放的第一个十年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玩具是父母手工创造的;新衣服是请裁缝师傅做的,面料粗糙,样式简单;粮食产量低,菜品单一,过年过节才有可以饱餐的肉类,农村体制改革,包产到户政策如及时雨,促进了生产力,解决了八亿人民的温饱问题。

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十年我步入求学之路,少年生活是在争相传阅连环画图书中度过的,帆布书包里只有课本和练习册,偶获一本课外读物如获至宝,如饥似渴通宵阅读;主要零食是花生、玉米杆和红薯,偶尔一次吃回雪糕也够回味半月;晚上黑压压一大片人守在小小的黑白电视机前听新闻联播,看电视剧《西游记》、《海灯法师》…,父亲举着接受信号的天线不时转动的印象深深刻在脑海。幼儿园只上一年却在小学遇到教育体制改革读了六年,上初中要考,特别是农村女孩只有20%能继续上学,蒸盒饭,住宿舍,男女分界线,个个纯情得像张白纸。青年时代的我为一纸城镇户口而奋斗,端铁饭碗成了人生目标,跳出“农门”的决心让我成了乡里百里挑一考上中师可以拿国家钱生活的学生,工作包分配,生活有保障。

在改革开放的第三个、第四个十年我成家立业,婚姻事业经受了改革的磨砺,在一次次改革的矛盾中重生。各项体制改革让百业待兴,万众创业,铁饭碗逐渐打破,户口不再分类,几元钱的冰淇淋、面包取代了五分钱的汽水、两毛钱的红糖锅盔。猛然发现汽车、火车、飞机、地铁等各种交通工具已经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电脑、智能手机和网络悄然地构架起生活的点、线、面,各类电器设备充斥着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政策改革伴随我的前半生,生活越来越方便,品质越来越高,信息交流越来越便捷。能够见证祖国四十年的发展与变迁是我值得珍藏的记忆;参与变革享受改革红利是我值得自豪的经历,能够见证奥运圣火、神舟飞天是我值得铭刻的光荣。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中国社会稳定和谐的四十年!97年香港回归,99年澳门回归,祖国统一大业逐渐完成;成功应对1998年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迅速化解2003年让人闻风丧胆的非典疫情;成功战胜2008年百年不遇的冰雪、地震灾害;越南挑起西沙对峙不战而退;美国发动的南海仲裁不了了之;日本购买钓鱼岛沦为闹剧;中国的填海固岛工程震惊世界;港珠澳大桥克服重重困难顺利通车;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将一个个磨难阻击在脚下,让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综合国力迅速增强。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四十年!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200多倍!城市高楼林立,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中国的战斗机、核潜艇、航母、导弹技术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古代四大发明己经让国人引以为傲!“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让中国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更具国际竞争力!我国的技术研发、制造能力、商业水平开始掌握行业话语权,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华丽转身,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网正以无数个中国符号汇聚成一股中国风,以中国标准引领世界向更加繁荣、富强的顶端发展。中国共产党激发和凝聚人民意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四十年的时间通过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建立了完整的经济体系,用中国速度赶上了西方两百年的步伐!昔日的"东亚病夫"告别了百年屈辱已变成腾飞的中国巨龙。   

 一项项改革措施,一次次开放政策,让我们的民族越发耀眼。中共中央铁腕务实深化改革的惠民情怀,砥砺奋进的四十年发展进程,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世界胸怀,各民主党派要在政治上认同、行动上靠拢,坚信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完全正确的政治抉择。回顾改革开放的四十年历程也是回顾我的前半生,历经人情世故依然坚持本真自我,走过风雨坎坷依然坚信前途光明。俱往矣,我蹉跎岁月令人忧,看今朝,在民革领导的关怀下,我将充分利用民革组织这个平台,把个人智慧转化成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谋略,围绕可持续发展创新性发展这个中心积极建言献策,让自己的家国情怀落地生根。

我是一名2016年才加入民革的新党员,心灵漂泊四十载,终于找到精神家园。在我的周围共产党员很多民主党派人士很少,有许多双眼睛都关注着我,我的一言一行也代表着民革的形象,所以决不放松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决不降低自己作为人民公仆的标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单位和社会上树立民革党员的良好形象,彰显民革党员风采。我将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准确把握时代脉博,在变革的新时代潮流中,去实现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的同步,人生价值与时代价值的统一。

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聆听老党员的经验和感慨是对我们新党员的一次心灵洗礼,民革老党员的丰盈人生更是我们的行动指南,点燃了我们无私奉献的豪迈激情,为中国梦想去憧憬去奋斗;为中国蓝图去构想去描绘;为中国未来去拼搏去开拓。我将不负前辈众望,不负青春韶华,薪火相传去开启下一个辉煌的四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