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主题活动>>【改革开放40年】我眼中的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40年】我眼中的改革开放
作者:杨坤   发布时间:2018-12-12 17:25:50  浏览次数: 10506次

我叫杨坤,是民革嘉陵区基层委员会的一名普通党员,很荣幸今天能代表青年民革党员在这里发言。之于我,初识民革是一份幸运、一种机缘,加入民革便是一份责任、一种荣耀,因为作为民革党员不失信仰、不忘初心是底线,注重言行、提升自我是基本,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是必须。

一、 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变化

(一)经济发展

翻查资料,1978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85元,201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59660元,约是1978年的155倍。由此带来的是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上质的改变。

衣着方面,1978年白、兰、灰色的中山装、军干服整齐划一、最为常见,解放鞋、塑料凉鞋是标配,灯草绒、皮鞋是奢侈品。40年后,各种款式、颜色的服装琳琅满目,人们对着装的要求不仅是好看合身,更是舒适。粮食方面,1978年人民群众的主食以玉米为主、小麦为辅。那个年代的米、油限量供应,人均分别是20斤、4两。40年后,人们普遍吃喝不愁,浪费、油腻、肥胖成了社会问题,多吃蔬菜、注重养生成了人们的口头禅。住房方面,1978年的房屋普遍是木结构瓦房,堆砌石头、铺上干草便是床,“三转一响”是家庭奢侈品。40年后,高楼林立,房屋以钢筋混凝土、钢结构为主,席梦思、泰国乳胶床垫已是见多不怪。出行方面,1978年到处是泥泞的土路,出门全靠“11路公交车”,自行车不常见,摩托车更是屈指可数。40年后,即使是农村,乘着乡村振兴之风,也基本实现便民路户户通,社道路村村通。

(二)理念转变

一是党委执政理念。以1978年底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为起点,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锐意进取下,逐渐摸索出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些理论让我们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始终能够实事求是、找准定位,明晰思路、看清方位。二是政府行政理念。从公共管理学的角度看,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的政府是全能政府,践行的是大政府、小市场的理念。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推进,政府越来越能理解市场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三是群众思想观念。随着人民综合素质的提高,民主、责任等观念渐入人心,人们通过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方式参与治理。同时人们对平等、自由等权利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制度完善

制度主义经济学认为制度变迁构成历史,制度是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政治协商、民族自治、基层自治)、基本经济制度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些制度符合国情,顺应潮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凝聚共识,集中力量办大事。

二、积极融入改革开放大潮流

刚才,冯主委分“梦想成真”“多岗锻炼”“不忘初心、与党同行”三个阶段概述了自己一身,听得感慨、为之动容、思绪万千。改革开放是薪火相传的事业,正是一代代弄潮儿挥洒青春、流汗流血才换回了改革开放的成就与改变。他们依靠努力、凭借幸运,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作为新时代民革党员,我们如何融入改革开放大潮?如何站在潮头之上?

一是要紧跟时代潮流。纵览古今,历史反复证明人不能逆势而为、必须顺势而动。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开放攻坚期,困难、机遇、矛盾相互叠加,环境复杂、变化多端。作为民革党员,我们唯有聚焦实事、关注前沿、多想多思,才能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

二是要不断提升自我。要更好发挥民革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唯有坚持“无一事不可学、无一时不在学”的精神,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道德素养及专业知识。

三是要甘于吃苦、甘于奉献。吃苦能够磨练人的心智、提升人的能力,通过吃苦、通过锻炼,理想信念才能更加坚定,才能真正牢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才能始终践行“爱国、革命、不断前行”的宗旨。

四是要有梦想、有朝气、有闯劲。青年人有朝气、有闯劲,国家才能有活力、有未来。年轻人要不怕犯错、敢于试错,时间、精力永远是青年人最大的资本。因此青年民革党员要敢于打破条条款款的束缚,要敢于表现自我、敢于提出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