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主题活动>>【民革党员说】白磊:初心永擎 责任在肩
【民革党员说】白磊:初心永擎 责任在肩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09 16:16:15  浏览次数: 2431次

  “你为什么加入民革?”

这是每一名民革党员在申请加入时必然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是成为民革党员后,在同人交往中常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更是我们检视自身、践行初心使命需时常反思的一个问题。

不同的场景、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尽相同,“重温加入民革承诺、守护民革精神家园”专项活动的开展,让我再次沉下心来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提醒自己守初心、践承诺。


一颗种子

正如很俗套的说法“加入民革源于偶然,却归于必然。”而我加入民革最开始的原因,就是源于少年时的一颗“种子”。我还记得是初中二年级历史课开始学习中国近代史,清政府的昏庸腐朽、帝国主义的侵略豪夺让当时的中国看不到希望,让当时学习这段历史的我也感到心情沉重,随着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民主革命人士登上历史的舞台,中华民族命运也发生了转变,尤其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结束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拉开了近代以来中国发生深刻社会变革的序幕。而孙中山先生的光辉形象也成了一颗种子一直埋藏在我的心间,虽不是时时怀念,但也不曾被时光泯灭。


一次契机

2015年我来到原嘉陵区礼乐乡工作,当时正值脱贫攻坚时期,民革南充市委会王晓贤主委正好定点联系帮扶礼乐乡菜子沟村——一个基础条件十分差的贫困村。为了帮助该村摘帽、群众脱贫,王晓贤主委组织民革力量,在菜子沟村、礼乐乡开展了送医、送教、走访慰问等诸多帮扶活动,而我也因工作原因得以同民革党员有了直接接触。

从一次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民革党员参与帮扶的真诚厚谊,也见证了民革党员服务社会的无私奉献,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山精神的传承,也唤醒了一直埋藏在心中的种子,让我迫切地向往加入他们中去。于是我鼓起勇气向民革市委会领导表达了加入民革的愿望,在单位领导的肯定和大力推荐下,我开始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参加嘉陵民革的各项活动,近距离了解民革,沉浸式融入民革。2017年4月,我有幸成为了民革大家庭的一员。


一群榜样

加入民革这个大家庭后,我对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汇聚有了最直接的认识,南充民革党员中汇聚了各行各业的翘楚,让我最直观感受到同他们的差距和我奋力追赶的方向。2018年,民革嘉陵区基层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跟党走”宣讲活动,邀请老党员傅国才给我们授课。傅老精心准备,手写讲课稿,为我们讲述了民革历史,尤其是民革先辈们对“五一口号”的积极回应以及为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作出的努力,介绍了四川民革、南充民革的发展历程。虽然年逾七十,但那天的授课,他全程声音铿锵、饱满热情,让我感受到了老一辈对传承民革历史、讲好民革故事、弘扬民革精神的高度重视,更深刻认识到加入民革,民革的烙印就伴随着我们一生,无论我们年龄有多大、身处何地,都应该也必须做好民革精神的传承人、民革历史的传播者。而像傅国才老同志这样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发扬民革优良传统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就像一面面旗帜一样,指引着、鞭策着我前进。


一个平台

今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率调研组来川,就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其中一个调研地点就是位于嘉陵区的蚕桑产业园。调研中需要一名农业农村局的同志介绍园区情况,听说我是民革党员,区委领导当即便安排了我来负责这项工作,让我得到了一次十分宝贵的锻炼机会。在平时的工作中,民革南充市委会也竭力为我们搭舞台、建平台。加入民革以来,我被吸纳为民革南充市委会青年和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南充民革第二届青年党员论坛,无论是政治理论水平,还是参政履职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心中对民革充满了热爱与感激。我也明白,民革给我们提供这些平台,是希望我们自身发展得更好,能够回报社会更多,能够将民革的精神和优良传统延续下去,将我们民革这个大家庭建设得更好。这既是组织的期望,也是我们的责任,我相信这更是我们加入民革时所做的承诺。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责任在肩、更需勇毅前行。我将时刻牢记加入民革承诺,做一个不忘初心、厚植情怀、勇于奉献的民革党员。